2015/02/26

個人評論 / 亞洲大學評價、基本問答


  又到了學測放榜,各位高三同學開始拚命於申請入學的階段。ST本身是亞洲大學的大一新生,昨天起開始接到來自以前高中學弟妹的訊息,詢問學校的評價還有分數,因此我也順便上網查了一下。網路上所查大多是官方訊息,或是已經有幾年了,所以想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就讀後的心情感想,還有遇到身邊同學得知的評價消息,給有意願讀的同學一些建議參考。


2015/05/24新增:個人評論 / 亞洲大學評價、基本問答 Part. 2

2016/02/23新增:本人不再回答成績相關問題,因距離自己入學考試之年分已相隔兩年,中間之差距及變化我沒有研究,根據去年的錄取分數資料,目前亞大學測成績估計是40以上才有機會,45才保險有得唸,至於新科系沒有前面的資料可參考就無從得知,熱門科系現在起碼都48起跳了吧。這僅是各人預估,請依照各高中提供的資料去參考。
此外,近日因為有忙打工及系會等活動,因此部落格不常使用,請有問題者留言超過一週後直接私信至信箱內,回覆時間過長還請見諒,對於成績部分統一不再回應。

2015/03/22在此插話一下,近來不知道是Blogger出現問題還是怎麼了,常有網友留言詢問問題卻沒有出現在文章下的留言,但實際上我的信箱內是有收到內容的,因此我會使用信箱回覆,但假如你是訪客並未使用Google登入,恐怕也收不到...因此在這裡建議各位登入後再留言,也請在留言後確認自己到底有沒有成功,我基本上都會在一週內回覆各位的問題!假如始終沒有成功,請將問題發信至我的信箱:snowy85520@gmail.com

  相信大家在網路上都會遇到很多人表示亞大有錢就可以念,不用看分數之類的,以前曾經是這樣沒錯,但我入學的那年,也就是去年的103年已經不再是。

  亞大在去年開始上了許多知名國際排行,因此在去年的學測成績大約都要40級分左右才能進入亞大,如果以去年比較簡單的方向去走,用前年的成績下去算也大概要35-38以上吧!加上近年名聲扳平,預估今年40差不多。但如果妳是看上亞大設計系,那分數就要更高了。

  在此分享一下ST自己的入學成績,我是讀高雄某市立中段高中,繁星成績103學年度高雄第一名的那間,大家上網查就知道啦!學測成績48級(103年均標49),校排成績16%,用繁星計畫錄取亞洲大學。身邊同學問到的成績約略都是40級分以上,其餘指考錄取。

  接下來我幫各位整理了幾個選學校最常遇到的問題。

Q:亞洲大學在哪裡?交通是否便利?
A:台中市霧峰區,算台中偏南投一帶。位於國道三號霧峰交流道下約3-5分鐘車程;距離高鐵台中烏日站走高速公路約20分鐘,學校這有151路公車可直達烏日站;離台中火車站機車走平面道路約35-40分鐘,搭乘100路公車約1小時。100路公車平均10-20分鐘發車,尖峰時段有時約5分鐘就會看到一台。

Q:生活機能是否便利?
A:校內校外各一間7-11,校外有兩間全家,女生第一宿舍下有學生餐廳,旁邊有俗稱「六街」和「健康街」的地方,是亞大生吃飯常去處。學校第處偏僻小路,附近多為產業道路,但騎摩托車走小路約5-7分鐘,或走中正路(交流道出來那條大馬路)10分鐘左右可以到霧峰市區,那邊生活機能便利,郵局、銀行、診所、寶雅、全聯、五金行、加油站、市場等等……這邊都有。另外霧峰有樹仁商圈,多賣吃的,也是亞大跟朝陽學生打工的地方。週五在寶雅對面,7-11旁的巷子進去有霧峰夜市,也是很多吃的,人潮也是很多。

Q:師資優良嗎?上課方式呢?
A:比較過新設學校的早年,亞大在創立之初聘請到的正教授數算多的,教授師資幾乎都是國內外博士學位出來的。我自己系上是只有一位正教授,其餘都是副教授和助理教授,但在教學上我認為都非常的認真,是真的有在教東西,上課方式跟高中差不多但更輕鬆,而不是那種只念PPT或隨便上上的那種,系上也有外籍老師(我非外文系),讓上課內容更加多元。只要有心學,我認為老師教得算不錯,雖然有些很基本,但畢竟是專業科目,基礎必須穩。只是大學本身就講學生自主管理,所以老師只會上課不太會理同學,因此自己滑手機沒在聽的就不能怪老師啦!另外學校也聘請許多知名講座教授,講個大家比較熟的就是前衛生署長楊志良。

Q:學生素質好嗎?
A:這點我非常想吐槽。其實亞大內外名聲的差距並沒有很大,學校是很積極在做某些事,如果跟教授比較熟的就知道,學校對教授的要求頗高,但因為學生的素質不好,影響許多的方面。像是很多人上大學就覺得要輕鬆,加上亞大本身分數沒有很高,很多進來的學生都以為亞大是個輕鬆過的學校,但並不是的,老師嚴格的還是嚴格,但也因為這些學生在期末評量將老師成績打很低,學校對老師要求又很高,導致老師不合乎標準,所以老師在下次教學上就會變輕鬆或簡單,然後再來批評老師教得爛,真的很沒道理,尤其是通識課這種問題最多,必修課倒是比較不會。另外補充,亞大學生真的很多有錢人,下課有空去停車場走一趟就知道,雙B轎車、高級跑車都有,不要懷疑,這些都是學生的。不過那是少數,像我還有我的同學很多都還是靠減免跟獎學金在過的...

Q:亞洲大學的國際排名是真的假的?
A:見仁見智。但不得不承認學校在這一塊非常注重,雖然本校生很多進來都覺得根本被騙啦,不過國際評鑑的項目有很多其實自己學生很難看出來的這也是事實,不然像中國醫也有上排行,但我高中同學也說沒甚麼感覺阿!所以我只能告訴你,排名只是對外宣傳招生用,實際上你在國內或去國外,人家也不會看這種國際大學排名的,只會看學校知名度。

Q:除了必修課程外,其他課程為何?
A:除系訂、院訂、校訂必修外,學生必須自選通識博雅課程,有四大類(人文、社會、自然、生活),另四年內必須聽八場講座,講座內容豐富,包含有諾貝爾學家到校演講、知名企業家經驗分享、國際知名大師演講等。

Q:亞洲大學設計類科系真的很有名?
A:國際知名設計獎項有許多亞大學生獲得過,設計學院在亞大算是資源很豐富,況且還有一棟亞大安藤忠雄現代美術館(安藤大師親自設計)。ST自己是念管理學院,所以從朋友那聽聞亞大設計走向比較偏於參加國內外比賽,實質教學也是有,但假如本身不是設計本科或自身在外有學過的話去念會很吃力,也有很多念設計系的在一個學期之後都選擇轉到其他科系去。

Q:除了設計類科系,還有哪些系是推薦的?
A:ST自己當初進來是為了社工,但父母不準,於是選了現在的國企。其實選到自己喜歡的科系比較重要,我室友就有因為分數進不了設計才選國企的,現在念得就很辛苦。亞大去年起創設護理系,師資有部分和中國醫合聘,目前亞洲和中國醫也聯合正在蓋醫院,可能明年就會完工,但由於是新創,許多方面仍在建設中。另外,亞大全校系所都有通過教育部評鑑,因此大家可以放心選讀。管理學院目前正在籌備AACSB的國際MBA評鑑,若通過,將成為全台第12個核可院所(AACSB請見維基)。健管學院個人覺得也算有點看頭,因為亞大前身是台中健康管理學院。
補充:亞大護理系據傳聞是目前亞大錄取分數最高的科系,去年自己有朋友50級分出頭報護理連第一階段都沒過,因此考慮亞大護理的同學要多多注意。

Q:學校社團多嗎?參與度高嗎?
A:有分做系學會、學生會、社團三者,不強迫參加,社團列表請各位參考亞大網站有詳列,ST本身是攝影社的,平常社課大概一半的人(以繳舍費人數來計算總社員的話),社遊或活動大概一半在多,大學社團不強迫的話基本上會來的就那些,不會來的就是不會來啦。

Q:學費多少?
A:依照各學院不同有不一樣的學費,ST就讀的管院基本學雜費是47000多,其實也沒有像外面講的比其他私立大學貴很多...但是其他學院收費又不同囉!建議大家可以上網查。

Q:住宿費跟住宿品質?
A:住宿費12500元(上學期需額外繳保證金1000,學年結束後還款),另外500元全學期水電。四人一宿,下面書桌上面是床,空間感覺比較大一點,房間內有獨立衛浴,廁所與浴室是分開的,但第四宿舍貌似沒有獨立衛浴。門禁時間為11:30,通常11:00禁出,看舍監,時間到自動熄燈,然後四宿沒有門禁的樣子,那邊是國際生宿舍,所以一般人也不會住到那,除非沒房間或事後那邊有空才能換。一宿樓下是學餐,三宿樓下有舞蹈教室、撞球教室等等,四宿樓下有健身房。

Q:亞洲大學的缺點有哪些?
A:收錢快,退錢給錢慢;為了拚綠能學校名次,節省過度...(這點被罵最慘,也是所有人都最認同之處);除入學獎學金外,校內獎學金都不高;沒車讀這裡真的不方便;晚上辦活動的話宿舍會很吵;行政人員或工讀生自己也搞不清楚狀況等等……。

Q:亞洲大學會不會倒?
A:基本上不只我,外面所有人都說了,亞大不會倒,如我上面說的,亞大學生有些很有錢,為了文憑價值,他們會想辦法支撐學校,再來,學校後面也是有企業的...


  以上花了我一些時間整理出來的,有問題可以再問。
  為什麼要打這篇了,其實是看不下去網路上很多人都用舊觀念告訴今年欲申請入學的學生說亞大不看成績,有錢就可以上,這真的是錯的!!別再誤導了!!亞大走向和義守一樣,都因為現在學生或家長不想離家太遠,即使學術上不是很出色,但分數還是一年比一年高,況且亞大創校才十多年,非常年輕的。

  老實說大家無法認同新學校這個我懂,我同學好幾個也都努力想轉學考,我自己也想過,不過我的觀念是當初我選了,我不認同的話,還會有誰認同呢?

  現在獨自一個人在宿舍房間,周末是連假,所以今天人超少,晚點洗澡也沒關係哈哈,亞大宿舍熱水每天燒固定量,用完就沒啦,所以請盡早洗澡,不然洗冷水...(所以說節省過度吧!)

67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今年的學測考生。我想申請亞洲大學的保健生技食品營養組,剛好看到學姊的文,想問學姊如果43級分(國11 英8 數4 社12 自8)的話,有可能會通過篩選倍率嗎?如果沒有可能的話,真的要死心拼指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上次有看到你發的文,但由於留言區沒看到問題,猜想可能你刪掉之類的,於是使用信箱回信給你,不過好像也沒成功收到吼。

      由於每年有開放繁星的科系都不一樣,保健似乎是今年第一次做繁星招生,因此沒有前例可循。不過33%也許會有一點危險,尤其是新開放繁星的科系,畢竟大家都會怕,又抱著一定要上的心態,分數自然會上升,加上第一次開放繁星通常名額都會非常少。不過可以報看看,因為另一種可能是大家都不敢報,於是分數就低了。

      申請入學來說,你的自然也許有點危險,過去通常都是均標左右的成績,一樣可嘗試報,但假若盡到面試跟備審時你就必須花更多的心力以彌補你學測成績上的弱勢喔!基本上我認為你的學測成績報亞大是可以上的,只是在你想要的科系可能比較沒那麼剛好就是了,假如最後不幸的走到指考上,那你就得好好加強學校科系會參考到的科目囉!加油!

      刪除
  2. 你好,我是今年的學測考生。我想申請亞洲大學的生物資訊的生醫組,想問學姊學測43級(國12 英6 數5 社12 自8)有可能通過篩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關於是否通過篩選,建議參考前一年的成績看看,不過去年比較簡單,直接看均標、前標等等會比較準確啦!假如你對照後,發現自己的成績沒有到標,通常都是有點危險的喔。另外要注意今年的篩選備率有沒有變化,沒有的話直接參考應該是沒問題。

      個人認為你通過的可能性算大,但今年的學測生報名變化我也不敢保證,就連落點分析也常常出錯(去年就遇過很多同學落點5星都沒上,反而落點1星的上...),建議也是加填幾個保險。

      我個人較建議填法是(去年是六個,今年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變)2保險+3可能+1夢幻。

      刪除
  3. 本人目前就讀亞大心理1年級
    以自身經驗和體悟來說
    這真的是一篇頗中肯且具入學前參考的文章
    推推
    ps 沒記錯每間宿舍都配有跑步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支持啦!
      因為我住一宿,沒去過其它宿舍不清楚哈,
      可是只有兩台,每次登記都要等好久...

      刪除
    2. 我是今年學測生 我想請問一下貴校的心理系在中部算好的嗎?
      中國醫大會來心理系招聘成優秀的學生進入醫院就職嗎?未來發展機會大嗎?
      懇請心理系的學長姐解答 謝謝

      刪除
  4. 你好
    我是今年繁星上亞大 數位媒體遊戲組的學生
    請問亞大的宿舍什麼時候申請?
    就學貸款要怎麼申請?
    還有請問你有什麼推薦一定要選或絕對不要選的課嗎?

    讀設計一直是我的夢想
    可是我好怕我會跟不上課業而放棄或被當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同學不要緊張喔~
      宿舍申請跟學貸會在申請入學所有程序都結束後才會一起辦,
      去年大概七月初才寄來入學新生手冊,裡面會寫所有的時間和方式,
      拿到以後一定要認真仔細的看,裡面也包含有免修和獎學金的規定,
      所以務必詳細閱讀,才不會喪失權益喔!

      至於選課方面,大一只有通識博雅課程需要自己去挑選,其他的系統會自己帶入,
      基本上這種課就是以自己喜歡的去上,只要四年內上完四種類別的課程即可,
      所以沒有甚麼一定要選或不要選的課啦~

      既然選擇了,那就嘗試看看囉!
      老師都還算不錯,只要你願意問,老師有空一定會指導,
      亞大讀一學期就能轉系,但轉系有些課程你就必須去補,會耗費較多時間喔!
      加油吧!

      刪除
  5. 你好
    我是今年第一階段過的學生
    然後想問亞大的心理學系臨床心理組好嗎?
    還有聽說亞大會跟別的學校併校是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亞大新里系臨床組算不錯的喔,聽我系上老師說往年這系都很熱門,
      但今年被同系另一組追過啦,大家都挺訝異的...
      不過其實在大一的課程都差不多。

      目前亞大是沒有併校的可能喔,要併大概也是中國醫吧,兩間同個董事長~

      刪除
    2. 發現打錯字(被打)
      心理系心理系心理系,因為打錯罰寫三次...

      刪除
  6. 不好意思
    我是今年過護理系第一階段的高三生
    請問學姐可以問到去年50出頭沒過第一階段的學長/姐的各科級分嗎Σ(´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可能有點困難,因為畢業一年了(´・_・`)
      而且我跟他不熟,就是朋友的同學而已~
      會知道是因為剛好跟朋友聊天他在旁邊這樣而已呵呵,
      如果單純想知道標準可以上網找一下囉~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HI 你好
    我是今年報考心理系臨床組的學生
    第二階段公告後我是備取第14
    請問這樣錄取的機會大嗎好擔心
    很喜歡亞大教授的親切
    謝謝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喔,填志願的時候不要管正備取,就把你喜歡的排前面就對啦!
      希望你可以成功錄取^^

      刪除
  9. 我想問一下亞洲的管理學系和商學系好嗎???
    指考分數要多少 (本人學測考太爛 要考指考
    另外 學測的級分也要多少 聽同學說亞大會計要50級分以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那麼誇張吧,商管平均學測都4X左右喔,
      我們系今年第一階段錄取最低也43而已。

      指考我本身不太清楚,可以對應學測級分看看,或是找前兩年資料比對!

      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我想要讀亞洲的室內設計學系
    那學測分數大概要考幾級分呢
    (如果可以的話,
    希望可以知道國英數社自分別是多少)
    謝謝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www.caac.ccu.edu.tw/caac104/104apply_Sieve_3pkd/html_sivev_mi/Standard/report/134.htm
      沒寫就表示不採計單科成績,目前來說室設只看總級分喔!

      刪除
  12. 請問室內設計學系 指考要報哪些科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考試方面我不瞭解喔,麻煩參考簡章,上面都有寫喔!

      刪除
  13. 哈囉~想請問亞大的休閒與遊憩管理學系,這個系好嗎?

    學測要多少級分呢?

    另外聽說這個學系,似乎是收高職生為主的?

    問題可能有點多,先謝謝抽空幫忙回答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系人很多,這兩年學測分數有拉高,沒記錯大概四十多吧,
      此系裡面有很多體保生,所以他們在體育競賽常有不錯的成績,
      至於是否收高職生為主我就不清楚了,
      但我幾個讀這系的朋友是覺得學的東西感覺沒有很特別,
      不過這方面因人而異囉,也許它們之前就學過也不一定。

      刪除
    2. 給了您私信,有空請看mail,謝謝囉~

      刪除
  14. 經營管理學系行銷管理內容在學什麼?它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您上經管系網查詢:http://bo3.asia.edu.tw/bin/home.php
      由於我非經管系,對此系也不太瞭解,因此很抱歉沒能幫上忙喔!

      刪除
  15. 我是今年用繁星(18%)錄取亞大的財經法律系
    請問您對這樣科系評價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身不屬於財法系,因此不方便給予評價!
      財法跟國企是友系,尤其在迎新等各方面活動上都有配合,
      不過除了活動我就不常接觸了,如果有參加迎新說不定會遇到呵呵!

      刪除
  16. 我被大學錄取了,身邊的人都收到大學寄來的信件或者email,但是我還沒收到亞大的,那麼亞大是用什麼形式通知我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錄取通知一律使用掛號至考生填寫的通訊地址。
      如果你問的不是錄取通知,而是新生說明或其他信件,應是7月寄發。
      如遲遲未收到,請直撥學校電話洽詢!

      刪除
  17. 老王賣瓜,自賣自誇!

    回覆刪除
  18. 我想問問看,指考進設計系的會不會比較吃虧,比如說前面沒上到課之類的,因為我看亞大暑假就開始上英文了

    回覆刪除
  19. 我想問問,我想考轉學考進亞大的休憩系,目前讀輔英(在高雄),如果考轉學考的話好過嘛??暑轉比較好過還是寒轉比較好過??選課會很複雜嘛??會辦聯誼或迎新之類的嘛?附近租屋貴嘛?打工會難找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無法回應你喔,我本身沒考過轉學考所以我也不清楚。
      選課基本上不複雜(個人認為),只要對系統操作有一定瞭解就很簡單,聯誼、迎新都有,看是自己系辦、多系聯合辦或是學生會辦,對於休憩我比較不清楚,但是聯合辦的跟學生會辦的是有的。
      租屋價錢看你甚麼時候去找,還有離學校近不近,單人套房普遍是3500~4500左右,雙人租大概是5000~6000左右吧,要更便宜的也有但是早早就搶完。
      打工機會基本上如果課表時間能夠配合,霧峰地區有許多店家是有缺的。

      刪除
  20. 您好,我目前為高三生,因為前兩年沒有用功念書,目前努力當中。因為對心理頗有興趣,希望能在明年考上亞洲心理系。請問個人申請學測分數落點大概在哪個範圍內呢? 自傳與面試的準備應該如何著手才可以提高被錄取的機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因為我非心理系生,因此對於您的問題並不是很清楚,本校心理系近年學測成績約略接近四十幾接近五十,自傳與面試方面我個人也很抱歉沒能幫忙,因為我是透過繁星入學的,所以沒有經歷過,抱歉了!

      刪除
  21. 我想問...亞洲大學會很難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年的分數在上升,但依然要參考科系及每年考試均標值等。

      刪除
  22. 你好,我現在是高三生,因為我的模擬考成績都在40~43之間,因為對該校的護理系頗有興趣,想請問這個分數在申請階段能上嗎?然後因為我數學跟自然都不好差不多都在底標後標,英文幾乎在前標均標之間,這樣子有機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很免強,建議如果可以,趁考前趕快惡補,能補多少是多少喔

      刪除
  23. 你好,我是高三生,模擬考成績大概在40~43左右(四次平均國文後標到均標之間,英文只有後標,數學均標,社會前標,自然後標到均標間),繁星15%,亞洲105學年度有新開設聽語系和職治系,繁星簡章上只要求總級分底標,%數因為新開設的系無從比較,繁星15%有沒有機會?謝謝

    回覆刪除
  24. 你好 我現在高三 想讀室內設計 但是成績不是很好 有希望能上亞洲嗎?

    回覆刪除
  25. 你好,我是今年的考生,真的很喜歡你的文章,我想請問我學測總級57 英文自然國文都有前標 那這樣有機會上護理系嗎?

    回覆刪除
  26. 你好 我是今年的考生 請問38級分有機會填上視光學系嗎?聽說這是最近剛開設的 請問有機會嗎

    回覆刪除
  27. 您好 我是今年的考生
    請問個人申請42級分(國11英10數5社9自7)有機會上國企行銷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企系於105學年度停止招生,併於經營管理學系國際企業組

      刪除
  28. 您好,我是今年想以外籍生的身份報名亞大,請問若要報名室內設計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事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部分我可能沒辦法協助你喔,非常抱歉><

      刪除
  29. 您好 透過今年105年(商管群)統測分數預估440 450上下能上亞大社工嗎...

    回覆刪除
  30. 您好 透過今年105年(商管群)統測分數預估440 450上下能上亞大社工嗎...

    回覆刪除
  31. 請問冷氣開放時間多久?! 冷氣會很不涼嗎?!避暑設備建議帶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宿舍嗎?
      我已經離開學校宿舍外宿一年,之前開放時間是下午5點~隔天早上6點,
      中午11點~13點也會開放,不過現在有沒有改我就不清楚了,
      大概你轉十幾度不冷也難吧,之前我們房間都開在二十左右,
      怕熱就帶電風+延長線連到床上去,不然放地板上根本吹不到。

      刪除
  32. 你好 請問一下亞洲設計系大約要幾級分才能進呢?有沒有術科考試呢:)

    回覆刪除
  33. 您好我是今年的106年的學測生 我的成績 國 12 英 5 數 5 自 8 社 10 總級分剛好40 想個人申請亞大財經法律學系 因為真的很有興趣
    請問有希望嗎 如果不可能就得指考了...........

    回覆刪除
  34. 哈囉 我是今年學測生我考46級分 然後繁星是18% 我有沒有機會可以上亞大的室內設計系~

    回覆刪除
  35. 請問一下 我是中到亞州大學財務金融科技 請問這個科系在學校裡算是前面的科系嗎

    回覆刪除
  36. 您好,我第一階段有上社工系社工心理雙專業組,能不能跟我說說這個系教授或特色之類的,網站上都沒什麼資料……

    回覆刪除
  37. 請問我49級分申請護理系上的機率高嗎

    回覆刪除
  38. 不好意思我是今年資傳系的新生,想問下選課的話該怎麼選?(第一次選)還有什麼課比較容易過的?謝謝

    回覆刪除
  39. 我今年學測國11英5數7社13自6想上亞大財經法律系財經法律組有機會嗎

    回覆刪除
  40. 可以 但今年亞大法律很熱門

    回覆刪除